Silverlight搶先預覽(2)Silverlight/RIA不只是炫目的動畫效果

轉載自: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3367

也歡迎到 Silverlight 區 發表大作

Silverlight在技術生態圈上,可以與既有的ASP.NET、ASP.NET AJAX、JavaScript、WCF、WorkFlow等技術整合,這是Flash或Flex不易達到的。

RIA一詞最早是2002年由Adobe(Macromedia)提出,是以Flash提供向量動畫為基礎的展現層技術,目的是增加使用者互動的多媒體經驗;接著2006年Adobe又發表第二代RIA技術開發平臺Flex,帶給企業與市場執行更為快速、令人讚嘆與容易開發的網站體驗。

微軟過去的網頁開發技術中,一直缺乏向量技術的加持,故RIA領域總是被Adobe搶盡光環。為了加速擁抱RIA,微軟今年推出Silverlight競逐RIA寶座,並藉由廣大的.NET企業與開發人口優勢,希望可以征服已導入.NET技術的企業與使用者。

Silverlight在技術生態圈上,可以與既有的ASP.NET、ASP.NET AJAX、JavaScript、WCF、WorkFlow等技術整合,這是Flash或Flex不易達到的,在.NET的勢力範圍內,Adobe的戰力確實稍弱。

不過,在.NET勢力外,Adobe仍具有極強的競爭力。筆者相信Sliverlight RIA與Adobe RIA,必須歷經好幾個世代較勁,才能夠逐漸顯現出何方是RIA技術的王者。

良好的操作介面,效益無窮
在Adobe RIA技術推出近6年之後,世界上出現不少以Flash或Flex技術為基礎的知名網站,使用者只能以「驚艷」二字形容操作的感覺。然而驚艷只是RIA外顯的一個優點,重點在於愉快而舒服的使用者經驗,讓使用者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如此便是一個成功的RIA網站設計。

雖然上述文字解釋了使用者經驗,但究其字面上意義仍然過於抽象,讓人摸不著使用者經驗所要傳達的真義。讓我們針對「使用者經驗」一詞,抽絲剝繭,一窺玄妙之處,使用者經驗可以導引出三個重大利益,包括:

效率(Performance):造訪一個使用者經驗良好的RIA網站時,由於網站針對使用者經驗設計與改良,因此瀏覽網站的過程與行為模式是經過最佳化的,包括增進使用者對網站的瞭解度、資訊與商品易於尋找、訂購商品容易度、完成任務迅速等,如此使用者可以在最少時間內,訂購商品或完成工作任務,這是高效率的表現。

生產力(Productivity):由於使用者瀏覽或操作的是效率最佳化的網站,進一步可再導引出兩個層面的意義。第一是使用者層面,能夠在最短時間完成商品訂購,也意謂著使用者可以訂購更多商品,或是完成更多任務。第二是企業層面,網站每分鐘服務顧客的數目提升,每分鐘交易數也增加,這便意謂著生產力的提升。

滿意度(Satisfaction):使用者造訪以RIA精神與技術所設計的網站,留下深刻的印象,自然會提高顧客的回流與再次造訪率,甚至會購買更多的商品,造就使用者與企業滿意度雙贏的局面。

「使用者經驗」不是口號,而是有真實的目的,必須達成某些實質的利益提升,才算是成功的RIA網站,否則充其量只能稱之為美麗的Flash或Flex網站。

RIA利益:增加營收,減少成本
然而使用者經驗只是RIA利益中的一環而非全部,企業網站若導入RIA的設計,依不同企業或網站可以有幾種不同面向的利益:

增加營收:以線上交易為主的商業網站,若要增加營收,必須增加更多的交易量、工作任務的完成率、顧客的回流率等。例如五星級渡假飯店Broadmoor的線上訂房系統便是利用RIA的設計,有了顯而易見的資訊與圖片導引,顧客可以清楚地瞭解各種資訊,成功地加速網站與顧客之間的「對話」,顧客在當下就能夠決定,並快速完成線上訂房,訂房率的提升便促使企業的營收增加。

增加獨特性:以向量動畫為基礎的RIA技術,良好設計可以讓網站的瀏覽與操作更為直覺,較HTML更具高度的客製化能力。而令人激賞與驚嘆的網站畫面設計,可以大幅增加RIA網站與非RIA網站之間的差異性,如此便可以有效捕捉客戶的目光,增進企業在使用者心目中獨特的形象與地位。

迷人的使用者經驗:如何有效提升使用者經驗是一門挑戰與藝術,這絕非是簡單而趨向靜態的HTML技術所能夠辦到的,例如Intelligent Finance是一家抵押借款公司,自從在網站提供一個RIA型式的計算機系統供客戶使用後,使用者可以輕易地透過計算機,瞭解複雜的償還計算公式,也能夠簡單而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償還,因此其營收便增加了15%。



Intelligent Finance於網站提供RIA的計算機系統,使用者可以輕易地瞭解複雜的償還計算公式,也能夠簡單地知道應該如何償還,因此營收增加了15%。

增進使用者對網站的瞭解:當企業在網站上提供金融、保險與投資等眾多的商品服務時,複雜的商業規則往往令非專業的小老百姓望之卻步,若能透過資訊的重整與最佳化,利用RIA視覺化地呈現資訊,並融入與顧客互動的能力,可以有效增進使用者對網站的瞭解,自然能夠確保潛在或既有客戶不會流失。

減少支援成本:成本是任何一家企業都關心的話題,RIA系統也能夠有效地減少支援的成本。因為網站若能增進使用者對商品或服務的瞭解,顧客就不需要諮詢客服人員,如此便可以減少客服人員的數量。

除此之外,RIA系統非常強調穩定性、可用性與低錯誤率,例如Yankee Candle是一家線上販賣蠟燭商品的公司,自從導入RIA系統之後,顧客可以在網站完成商品訂購,甚至是客製化的商品訂購,不會因為資訊不清楚、功能可用性低或不穩定等因素,必須透過電話與客服人員訂購商品,而降低了70%的客服人力支援。

RIA設計要務,從使用者經驗開始
RIA要成功,前提是透過殫精竭慮的設計,在使用者經驗設計過程中通常有4種角色的參與:使用者經驗指導者、資訊架構師、視覺化設計師與技術設計專家,這4種角色彼此各有不同職掌與分工,分析既有HTML網站、尋找使用者經驗附加價值、融入RIA向量設計與增進視覺化美感等一連串的工作,藉此創造出一個成功的RIA網站。

RIA設計的首要工作,是先從使用者經驗的設計開始,切莫魯莽行事,以為只要找個美工設計人員,急忙弄出一個很炫的向量網站逕自上線,如此只會導致一個失敗的RIA專案。

而RIA失敗所造成的後果,將隨著企業規模愈大則損失愈大,畢竟系統不穩、使用者經驗不良、效益不明確與顧客流失,是一種難以彌補的災難。

《作者簡介》奚江華
聖殿祭司是奚江華在網路上的名字,熱愛微軟 .NET 技術而創建了一個名為「DotNet開發聖殿」的部落格,以發布.NET相關最新資訊為職志,他同時也是.NET書籍作家、微軟專屬講師、微軟M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