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ListBox 和 DataBinding 顯示列表資料

用 ListBox 和 DataBinding 顯示列表資料 (木野狐譯)


作者: Scott Guthrie


出處: http://blog.joycode.com/scottgu/


【原文地址】Silverlight Tutorial Part 5: Using the ListBox and DataBinding to Display List Data


【原文發表日期】 Friday, February 22, 2008 5:51 AM


這是8個系列教學的第5部分,這個系列示範如何使用 Silverlight 2 的 Beta1 版本來建立一個簡單的 Digg 客戶端應用。這些教學請依次閱讀,將有助於您理解 Silverlight 的一些核心撰寫程式概念。


用 ListBox 和 DataBinding 顯示我們的 Digg 故事


前面我們使用了 DataGrid 組件來顯示我們的 Digg 故事。當我們想用多列的格式來顯示內容時,它很適合。然而對我們的 Digg 應用程式而言,也許我們想稍微改變一下頁面的顯示方式,讓它看起來不太像網格,而更像一個列表。好消息是,這很容易實現 - 並且我們不需要改變任何程式程式碼。


首先我們將 DataGrid 組件替換為 <ListBox> 組件。我們保持原有的組件名稱 ("StoriesList"):


重新執行一下程式,搜尋故事,ListBox 會顯示搜尋結果如下:




你可能覺得奇怪 - 為什麼每個紀錄都變成了 "DiggSample.DiggStory"? 這是因為我們把 DiggStory 對像綁定給了 ListBox(而綁定的預設行為會叫用這些對象的 ToString() 方法)。如果我們想改用每個 DiggStory 對象的 Title 屬性來顯示紀錄,可以設定 ListBox 的 DisplayMemberPath 屬性:


這樣做之後的效果如下:




如果要每次顯示不止一個值,或者定制每個紀錄的佈局,我們可以覆蓋 ListBox 組件的 ItemTemplate,並提供一個自訂的 DataTemplate. 然後在這個 DataTemplate 內,定制每個 DiggStory 對像如何顯示。




例如,我們可以用 DataTemplate 同時顯示 DiggStory 的 Title 和 NumDiggs 值,如下所示:




在 DataTemplate 中,我們可以綁定 DiggStory 對像中我們所需的任何公共屬性。注意上面我們是如何用 {Binding 屬性名} 語法,配合兩個 TextBlock 組件來完成這一點的。




設定了上述 DataTemplate 後,我們的 ListBox 會顯示如下:




讓我們再進一步,修改 DataTemplate 的定義如下。其中使用了兩個 StackPanel - 一個用於水平地堆疊行,另一個用來垂直地堆疊文字塊(TextBlock)。




上述 DataTemplate 會使我們的 ListBox 用如下方式顯示紀錄:




我們在 App.xaml 檔案中定義如下的 Style 規則(注意如何使用 LinearGradientBrush 來獲得 DiggPanel 上的好看的漸變背景效果):




關於 ListBox 有一點值得注意 - 即使我們定制了其紀錄的顯示方式,它仍然會提供懸浮以及選中狀態的語義,不管你使用的是滑鼠游標還是鍵盤(上/下方向鍵,Home/End,等):




ListBox 還支援完整的流式改變大小的功能 - 並在需要的時候提供內容的自動捲動功能(注意當視窗變小時,水平捲動條是如何出現的):


下一步


我們現在已經把資料的顯示切換成了基於列表的方式,並清理了其內容列表。




(翻譯:木野狐)


本文章來自於神魂顛倒論壇 http://bbs.flash2u.com.tw


原文網址:http://bbs.flash2u.com.tw/dispbbs_220_83693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