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Win7換機潮 明年底出現

企業Win7換機潮 明年底出現
工商時報【何英煒、黃智銘/台北報導】

微軟下周即將正式推出新版作業系統,研究機構Gartner也針對Windows 7提出一份特別報告。

Gartner表示,Windows 7作業系統是基於Windows Vista架構改良,企業如果要從Windows XP版本升級到Windows 7版本,會較Vista升級者,成本將多出一倍以上,平均每位使用者的升級成本將逾3萬元,因此企業換機潮要到明年底才會出現。

目前大部份企業內部電腦的主流作業系統為Windows XP,上一世代的Windows Vista的滲透率只有2成。Gartner表示,Windows 7作業系統在記憶體管理有長足改善,使用者即使使用相同規格或略微低階的電腦產品,都會比Vista有更好的體驗。

雖然Windows 7的硬體要求不高,所訴求的也是企業不需要硬體升級就可以使用Windows 7,但Gartner昨日卻指出,企業如果要從Windows XP升級到Windows 7,平均每位使用者的成本約在1,035美元至1,930美元。(約新台幣3.4萬元至6.3萬元不等),但如果企業是從Windows Vista升級到Windows 7,平均每位使用者的升級成本為339美元到510美元(約新台幣1.1萬元至1.68萬元不等)。以一間200名員工的企業來說,升級到新版本可能要投入數百萬的成本。

台灣微軟表示,Windows XP因為已經是長達8年生命週期的產品,有部份企業的電腦記憶體容量可能還停留在256M或512M,如果要執行Windows 7作業系統可能會比較困難,在此情況下進行升級就需要汰換電腦,勢必會產生硬體支出成本。但如果是Windows Vista來升級,企業的電腦應是近兩年內所採購的新電腦,就無需更新硬體。對於原本是採購Windows Vista再降級使用XP的企業,在硬體更新的成本也會較低。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