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完整簡介(中文)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完整簡介(中文)

作者:David Chappell
Chappell & Associates
2006 年 9 月
適用於:
Windows Vista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3.0
原文: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msdn/library/2006/Oct-2006/introducingwpf.htm

摘要: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PF) 的首要目標在於協助開發人員建立吸引人又有效率的使用者介面,本篇文章將介紹 WPF 統一平台何以有助設計人員積極參與使用者介面的建立,並為獨立應用程式及瀏覽器應用程式提供一個共同的程式撰寫模型。(此文章包含連至英文網頁的連結,列印共 34 頁)
目錄
初步介紹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癥結所在
因應之道: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之所能
使用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所採用的技術
運用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的工具
開發人員工具:Visual Studio
設計人員工具:Expression Interactive Designer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與其他的 Microsoft 技術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和 Windows Form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和 Win32/MFC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和 Direct3D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和 AJAX/"Atlas"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和 "WPF/E"
結論
作者簡介
初步介紹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一般來說,技術人員關心的多半只是技術。許多軟體專業人士對應用程式的運作方式比對應用程式與使用者的互動方式的興趣還大,可是對於花錢的大爺們來說則不然,使用者還是相當在意使用者介面。應用程式介面是整個軟體使用經驗的主要部分,對使用者來說,其實就等於 應用程式經驗。更好的介面有助於提昇使用經驗,進而促進生產力、有助建立客戶忠誠度,而且能拉動網站或其他等銷售業務。
以往使用者覺得純粹以文字為基礎的介面已經足夠,然而是他們現在已經習慣了圖形介面。隨著使用者介面的需求日益翻新,再加上圖形與媒體的廣泛應用,伴隨著網路的因素,因此大家自然期望與軟體的互動簡單容易。人們花越多時間與應用程式互動,應用程式的介面就越為重要。為了不負這日益顯著的期望,用於建立使用者介面的技術也必須向前邁進。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PF) 的目標就是為 Windows 提供這些先進的技術。WPF 是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3.0 的一部分,能建置整合了文件、媒體、平面圖形、立體圖形、動畫、網路和其他等特色的介面。它和 .NET Framework 3.0 其他的內容一樣,將可用於 Windows Vista、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預計與 Windows Vista 同步上市。本篇文章將介紹 WPF,說明它的各種組件。文章主旨是要闡明此技術所能解決的問題,並探討 WPF 提供的解決方案。
癥結所在
假設有一家醫院想建立一個新的應用程式,以供體檢和追蹤病情之用。這個新應用程式的使用者介面的需求如下:
顯示與病人相關的影像與文字。
顯示和更新平面圖形,來顯示病人的生命跡象,例如心跳速度和血壓。
以立體檢視和重疊方式顯示病人資訊。
呈現超音波視訊或其他診斷結果,可能還能讓醫師或護士加上附註。
允許醫療人員讀取文件上有關病人或其狀況的附註,並允許他們在文件中加註。
在作為 Windows 應用程式 (讓醫院全體員工使用) 之際,亦可當成有安全性限制的網路瀏覽器應用程式 (讓遠端醫師透過網際網路進行有限存取)。
上述需求看似難度很高,但其實不是無理的要求。使用者介面要能適時地以合宜的方式呈現正確資訊,才會有高度的商務價值。以這裡所述的醫療情況為例,使用者介面甚至攸關著拯救生命。即便是比較不那麼迫切的情況,例如以線上商務等以消費為主的應用程式,優質的使用經驗依然有助於區別公司產品,使競爭對手相形失色,進而提高銷售量和公司的品牌價值。總而言之,許多的現代化應用程式介面如果能整合圖形、媒體、文件等其他現代化使用經驗的元素,必定獲益非淺。

更多閱讀
http://bbs.flash2u.com.tw/FlashTopic73005_214_8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