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F簡介

WPF的全稱是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是微軟新發佈的Vista操作系統的三大核心開發庫之一,其主要負責的是圖形顯示,所以叫Presentation(呈現)。

作為新的圖形引擎,WPF是基於DirectX的,當然新增了很多新的功能。其2D和3D引擎的強大看看Vista的界面就明白了,再加上其對Aero圖形引擎的支援,更加讓你感到神奇。順便提一下,Aero是專門為3D桌面開發的引擎,可以讓桌面實現神奇的3D翻轉,這絕對是操作系統有史以來的一次神奇嘗試,雖然對硬件設定的要求也是驚人的,此前已有相關報道稱,Vista對顯卡十分挑剔就是出於執行Aero的考慮。

WPF前景分析

WPF其實不僅僅是圖形引擎而已,它將給Windows應用程式的開發帶來一次革命,因為新的架構提供了一種全新的開發模式。當然對於普通使用者而言,最直觀的就是界面越來越漂亮,看起來越來越舒服了;但對於開發人員而言,界面顯示和程式碼將更好的得到分離,這與從前的桌面應用程式開發有很多不同(界面設定和程式碼是融合在一起的),這是比較具有革命性的改變之一。還有就是桌面應用程式和瀏覽器應用程式的融合,根據ms的承諾,正在開發中的WPF/E,即WPF Everywhere版本,將為基於WPF的應用程式提供全面的瀏覽器支援,這意味著未來開發出的應用程式將可以基於瀏覽器在不同的操作系統上執行,當然由於目前還在開發中,我們並不確定會不會有一定的限制,根據WPF/E開發組的定義,WPF/E仍然是WPF的子集,而不是後繼版本。總體而言,WPF的前景應該是一片光明。

目前開發界的對WPF響應程度

目前已有很多人開始考慮或者已經轉向WPF,一場新的學習熱潮已經開始。但根據我最近的學習和瞭解,國內關於WPF的資料很少,除了msdn提供的資料以外,基本都是來自國外的資料,有些則是國外開發人員blog上的資料,當然都是英文的。因此如果現在能夠引進一些WPF的書絕對是很好的時機。而且國外目前的幾本WPF書也是剛剛上市,如果我們可以盡快引進的話,絕對可以輔助國內開發人員在最短時間內趕上國際步伐。

目前微軟針對WPF提供的服務和支援

隨著Vista RTM的發佈,微軟新一輪的技術推廣已經開始。其實在此之前,WPF已經有很大的推廣,因為CTP版本已經發佈了有一段日子了。當然很多開發人員主要以技術研究為主,也有少數公司已經開始從事基於WPF的產品研發工作。

1. 目前WPF的正式版本已經發佈(隨.net framework 3.0正式版發佈),你可以從msdn上免費下載

2. 相應的技術支援已經開始,但目前僅限於大客戶,主要做售前技術支援,對於普通開發人員的技術支援可能要等到明年2月份才會開始(個人知道的情況,請以微軟官方技術支援網站發佈的訊息為準)

3. WPF的VS2005外掛目前還只有社區預覽版(CTP版),也是從msdn上免費下載的,但正式版恐怕還要等一段時間,但使用CTP版本確實已經可以在VS2005中進行所見即所得的WPF開發。

4. WPF/E CTP版本已經發佈,你可以在msdn上免費下載。同時發佈的還有WPF/E Sample Pack for C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