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要改良多重觸控的手勢指令


雖然目前外界的焦點都放在哪些裝置也會加入「多重觸控」(multitouch)功能,但微軟也在尋求如何改善「手勢」(gestures)本身。

在波士頓的一場電腦介面大會中,微軟提出一個如何執行27種指令的手勢概念,這個概念衍生自提供受測者一串指令,並詢問他們最合理的手勢為何?若好幾個人都選擇同樣的手勢,則研究員便視之為最合理的。









微軟研究院找出27個最常見的電腦指令手勢,這個是「undo」(回復)指令。



「若這是大家都會使用的手勢,我們希望越自然越好,」微軟研究員Meredith Morris上週受訪時表示。

手勢指令目前有逐漸起飛之勢,包括iPhone與微軟的Surface表面電腦目前都已經整合了多重觸控指令的控制;部分筆記型電腦也在軌跡板上支援此一功能。Windows 7則在作業系統層級上支援多重觸控手勢。

雖然手勢被認為相當直覺,但微軟的研究也顯示許多多重觸控的手勢並不是那麼合理,Morris表示。有些涉及特定數個功能的則更不直覺。他指出,研究顯示,大家在執行手勢時,常常會有1根、2根、3根手指交替使用的情況。

Morris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使用者其實更喜歡在空中做手勢,只是目前的Surface與iPhone並不支援。目前有些研究中的原型則已經開始支援「空中手勢」(mid-air gesture)的輸入。

「這大概可讓你知道下一代系統該怎麼設計,」Morris表示,「你可能得加上攝影機才能進行操作。」








需要協助嗎?劃上一個問號即可


Morris另指出,在某些情況下,同一個指令最好有多個手勢供選擇比較好。比如要啟動「協助」指令時,多數人都直覺劃上一個問號;但也有受測者的回答很有創意,因此Morris與他的團隊在某些熱門指令上,都會提供多重的手勢選擇。


Morris將這份與手勢有關的研究論文與其他多篇報告提交給CHI 2009大會,這是一個產學結合的大會,重點在討論人機介面。Morris表示,微軟在這裡總共提出了25篇(有些是有他人合作)論文,佔總數的10%。


研究發現最好用的「複製」與「貼上」手勢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