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 09:Silverlight 3 引人注目


微軟的Scott Guthrie在Mix 09台上談論Silverlight 3。

以設計為焦點的開幕式結束後,Mix 09與會者的討論,也隨著微軟副總Scott Guthrie上台報告,轉向更技術面的話題。

Guthrie先發表幾項不同的網路工具,接著話題轉向Silverlight和Silverlight 3。他表示,目前為止,Silverlight的安裝人次達3.5億,而微軟相信,鎖定SilvMerlight的開發者有30萬人。

Silverlight 3新特色之一,是能指定電腦的繪圖處理器,為影片(PC和Mac)提供硬體加速。微軟已在18日稍晚發佈Silverlight 3 beta版,該產品的某些部分則早在網路上流傳。

NBC的Perkins Miller也上台宣布,該電視網將使用微軟的Silverlight技術,為2010年在溫哥華舉辦的冬季奧運,提供720p高畫質串流轉播。Miller說,這項技術還可暫停和倒轉現場的電視畫面播送。

在介紹新版Silverlight之前,Guthrie請出Netflix網路工程副總Kevin McEntee。他表示Netflix在1年前開始考慮用Silverlight支援Mac和更多瀏覽器。

McEntee說:「有20%想要串流Netflix電影的使用者辦不到,只因為我們不支援Macintosh和Firefox。」最後,Netflix的串流播放器全部改用Silverlight,讓他們能以單一播放器橫跨多種瀏覽器和電腦。

McEntee表示,另一個好處是該公司不必在每次更新播放器時,製作一個新安裝程式。過去,Netflix每次更新都要求使用者重新安裝軟體,造成20%的使用者不能或不願配合。該公司因而將更新頻率緊縮在一年一次,創新能力也受限。McEntee說:「(現在)我們每兩週就有新東西。」

至於其他產品,微軟發表了新版的Expression網路工具,其中包含一項"SuperPreview"功能,能讓網頁設計師預覽其網頁在不同瀏覽器的樣子(進入雲端服務,還可預覽不同平台的瀏覽器呈現)。微軟還製作了一個免費、獨立的SuperPreview,供使用者比較同一個網頁在IE 6、IE 7和IE 8的呈現有何不同。

Guthrie也透露幾項Windows Azure的新消息,重申Azure平台的最終版會在2009年底完成。增加的功能包括Fast CGI支援,這代表Azure未來除微軟的.Net程式之外,還可執行PHP應用程式。

Guthrie提供三項有關Silverlight 3的新消息。新版將可用來編寫在瀏覽器外執行的程式,PC和Mac均適用。至於推出時間,Guthrie說微軟只規劃一個beta,他說:「我們會在今年稍後推出最終版。」

至於Mac方面,微軟也說開發者將可在Mac電腦上,用Eclipse製作Silverlight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