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也允許使用者降級


微軟希望,推出Windows 7後,使用者不會想換回原來的舊版本。不過,微軟仍計劃提供降級作業系統的選項。

長久以來,降級權(downgrade rights)一直是部分Windows版本授權合約裡的一部分,特別是對企業用戶而言。話雖如此,降級選項卻因為Windows Vista而被汙名化。

由於Vista頗顧人怨,降級權被電腦製造商當作促銷宣傳的賣點。微軟停止銷售Windows XP作業系統後,部分PC製造商就強調自家的Vista電腦可「預先降級」至XP。

微軟周一證實,將稍微擴大Vista降級權計畫。根據新計畫,PC廠商可根據預期中的顧客要求,出廠預先降級的電腦。在此之前,電腦製造商唯有在某一顧客指定要求的情況下,才能銷售降級至XP的電腦。

另外,如同周一ZDNet部落客Mary Jo Foley的報導,微軟也計劃針對Windows 7推出類似的計畫,讓使用者可選擇把灌裝Windows 7的電腦降級,不但可降至Vista,也可降級至Windows XP。

微軟未再作進一步說明。但據推論,降級權將適用於Windows 7的Ultimate版和 Professional版。取得微軟Windows大量授權的企業用戶,向來有權在PC上使用較早期的Windows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