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要「救回」Vista不能跑的應用


Windows 7要「救回」Vista不能跑的應用

經驗法則顯示,如果某個程式可在Vista環境執行,在Windows 7就可以用。反之,不支援Vista的程式,跟Windows 7想必也不相容。

但至少已有幾個案例顯示,有的程式即使不能在Vista環境下執行,卻能跑Windows 7。

這是因為微軟已下了一番工夫,設法「救回」某些在升級至Vista後就變得與作業系統不相容的應用程式。

微軟已經向合作夥伴及測試者發佈了最新版Windows 7 7061。

同時,微軟近期還更新了Windows 7技術採用計劃(Technology Adoption Program,簡稱TAP),指出Windows 7將在下個月進入RC-Escrow階段,最終的RC版將在2月後發佈。

此前,微軟曾告知參與TAP計劃的成員,Windows 7 RC會在2009年4月發佈。Neowin近日則報道,微軟已經更改了預定的時間表,Windows 7將在4月的最後一周進入RC-Escrow階段,最終的Windows 7 RC版計劃於5月末發佈(同樣是最後一周)。

微軟:「除了確保與Windows Vista相容應用程式也與Windows 7相容的主要原則之外,我們的目標更進一步提高,要讓無法在Windows Vista執行的應用程式能在Windows 7上執行。」

目前為止,已讓大約30種原先在Vista不堪用的國際應用程式,在Windows 7環境下變得可以使用。

這些被「救回」的應用軟體包括:繁體中文版的Asure Purchase/Sale/Stock Master 2008、Cyberlink DVD Suite v6、Asure Accounting Master 2008。

微軟說:「這意味Windows 7的應用程式相容性會比Windows Vista高。」微軟的部落格列出一連串被「救回」的非英語應用程式。

微軟在Windows 7的開發過程中分析產業趨勢、與主要客戶及合作夥伴深入訪談,並進行了大量的客戶調查。

例如微軟透過由27個百大客戶IT主管組成的桌面咨詢評議會來決定Window 7的整體方向與功能;並採納主要OEM業者的意見;讓參與生態系統準備計劃(Windows Ecosystem Readiness Program)的成員得以存取並建置Windows 7的工具;讓參與技術採用計劃TAP的業者可測試早期Windows 7版本;再加上早期就部署Windows 7的客戶回饋意見

據此推論,微軟應該也會挽救一些英語應用程式,不過該公司未提供名單。

應用程式相容性一向被當作評鑑新版Windows的重要指標之一,而Vista備受詬病的一大主因,就是剛推出時不支援許多現有的軟硬體。

Windows 7被認為相容性問題比較小,部分是因為微軟的努力,但也因為Windows 7在驅動程式模組及其他可能影響相容性的方面改變不大。微軟另外也採取一些措施,例如技術性地把Windows 7命名為Windows 6.1版,設法讓新版作業系統更能與舊版應用軟體相容。

不過,儘管大多數與Vista相容的應用程式應該都能跑Windows 7,微軟仍指出,總是有一類應用程式因為與作業系統連動密切,必須隨新版作業系統做修改,安全軟體就是一例,這次升級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