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Windows 7不綁IE 8


微軟宣布Windows 7不綁IE 8


微軟在Windows 7官方部落格證實,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可以讓用戶在安裝時,自行選擇「不」安裝Internet Explore 8瀏覽器,此外,「不」安裝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 Media Center、Windows DVD Maker、手寫識別等軟體,也都是Windows 7新增的功能。

據科技部落格Chris' Repository of Knowledge及Aeroxperience稍早前表示,他發現Windows 7 build 7048 版的功能介面控制台中有一個可以關閉視窗功能的選項,包括遊戲、媒體功能,以及IE8,在選擇關閉IE8功能後,必須在第一次重開機時重新配置系統,然後再重開機,系統內就不會再出現IE8。


Mayo表示,Windows Vista的控制台原本就能讓使用者關閉不想要的功能,但Windows 7列出更多的選項,讓使用者更能控制作業系統中的功能。在XP及Vista中該功能稱為「新增或移除程式」,在Windows 7中微軟則命名為「啟用或關閉視窗功能」。
微軟在部落格裡說:「如果不選擇某項功能,就被解除使用。這意味作業系統啟動時就不會載入這些檔案,使用者就無法在電腦上使用這些功能。但同樣的檔案已就定位,可以輕易地加回來作業系統執行,不必再回頭找安裝光碟,這是根據顧客給我們的一個寶貴的意見。」

部落客猜測,這是微軟為避免歐盟對視窗作業系統綑綁IE的行徑採取行動而作出的妥協。

微軟在Windows作業系統嵌入IE瀏覽器強迫消費者無從選擇的做法,壟斷瀏覽器市場作風早已引發不滿。

微軟在美國司法部控告違反反托拉斯法的案件於2002年和解後,今年在歐盟國家又踢到鐵板,歐盟委員會競爭政策總署1月15日宣布,微軟自1996年起此種作法違反歐洲競爭法令。

微軟對此Windows 7 build 7048 版新增功能原本不願說明,也不願解釋背後原因,不過,微軟文書列印部門計畫經理梅約(John Mayo)上週在官方部落格說,微軟在Windows 7中讓消費者在管理內建功能時有更多自主、彈性及選擇,表列的所有功能都可以選擇使用或不使用。
Windows 7中除了針對一般使用者提供功能選擇外,也針對開發人員及網路管理人員提供不同功能的控制選項。

Windows 7預定在明年初推出,而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念堅日前則說,希望趕在第四季耶誕假期前讓Windows 7搭配新個人電腦問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