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多家網站與IE8難相容,多數為中國網站

2400多家網站與IE8難相容,多數為中國網站
近日,微軟官方網站公佈了一個最新版瀏覽器IE8的不兼容名單,共有2400多家流量最大的網站入榜,其中絕大多數為中國網站,甚至微軟(中國)官方網站、msn.com、谷歌中國等以及各大銀行的網站也都在這個榜單中。

究其原因,業內人士稱,IE8是各個版本的微軟瀏覽器中第一次大規模採用W3C等國際標準的一個版本,體現了微軟致力於提高互操作性和開放性的努力,但是國內幾乎所有網站都是基於IE6開發的,儘管IE6使用了微軟自身標準。

微軟(中國)相關人士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這只是微軟公佈的第一個不兼容名單,隨著兼容性測試的不斷深入,很多網站會從名單中刪除。

儘管如此,仍然無法掩飾微軟在走向開放的過程中會面臨的一些問題。

國際標準W3C的困惑

不兼容網站的共同點是,使用IE8後,會有小至字體顯示,大至功能的兼容問題。

IE8作為微軟最新的瀏覽器版本,最快可能將於今年春季正式上市。該版本中,微軟大量採用了更為開放的W3C國際標準。

但是,微軟的開放也會付出一定的代價。作為微軟有史以來最成功、市場佔有率最高的瀏覽器版本,IE6並沒有採用W3C國際標準,而是採用了微軟自己的標準,也正是由於其市場佔有率處於絕對優勢,中國大陸的網站開發者都是基於IE6進行開發的。

如今,網銀、網上交易已經越來越普及,當一台電腦第一次使用網銀時,必須要下載ActiveX控件才能使用,網銀功能並不支持火狐、谷歌Chrome以及Opera等採用W3C標準的瀏覽器,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這些瀏覽器難以普及。

「國內有一些網站是運用ActiveX的,這技術只有IE核心瀏覽器在使用,其他的瀏覽器都決定不支持它。所以這些網站基本上在其他瀏覽器上是不能運行的。」Opera公司網絡標準專家謝子斌表示,目前全球遵循W3C網絡國際標準的網站比例,僅達4%左右,而在2001年,這一比例更是低至1%。謝子斌表示,這一現象不僅出現在中國,美國和歐洲也類似。

目前推廣W3C國際標準的最大阻力,是在某些市場上,一種瀏覽器獨大,所以網站開發人員就只基於這個瀏覽器做開發和測試。「這一現象在韓國更為突出。」謝子斌稱。

其實,國際標準與事實標準的並立,也給企業造成開發成本的提升,在這種情況下,網站開發技術人員的代碼必須測試用戶的瀏覽器是IE核心或是W3C,同時網站也必須有兩個CSS版本。「有一些網站甚至只可以在IE運行,你要是用IE以外的瀏覽器,就瀏覽不到了。國內有一部分網站就是這樣。」謝子斌說。

開放難題

與以前的版本相比,IE8有一些新的功能非常易用,其多標籤頁顯示模式、加速器、網頁快訊、可視化搜索等都為網民所稱道。

而據微軟內部人士透露,微軟還將與一些合作夥伴合作,推出定製版本,像新浪定製版IE、騰訊定製版IE等。

「微軟正在兼容性上和國內主流網站合作開發,做了很多兼容性測試,目前絕大部分網站已經可以與IE8兼容。」該人士稱。

國內一家瀏覽器公司的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其實IE8的不兼容問題給國內網站提了個醒,過去僅針對一家市場獨大的瀏覽器做開發,而一旦這家公司採用的技術標準等作出調整,這些結構複雜的網站改變起來將是一個非常大的工程。

其實,由於瀏覽器逐漸成為用戶上網的窗口,在網絡社會中其作用也越來越重要,而微軟在瀏覽器市場上也正面臨很多競爭對手的挑戰。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微軟IE瀏覽器在2008年下半年期間失去了相當數量的用戶,2008年12月份的市場佔有率僅為68%,低於5月份的74%。而火狐、谷歌Chrome和蘋果Safari、Opera等瀏覽器的市場份額則不斷攀升。

不久前,微軟(中國)CTO李志宵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互聯網這個開放的時代,微軟正以更開放的心態迎接挑戰,包括XML國際標準等都是微軟致力於提高互操作性和開放性的努力。

但是,在從封閉走向開放的路上,微軟正在付出代價。

(第一財經日報 楊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