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人員:Chrome比IE 8更耗記憶體

測試人員:Chrome比IE 8更耗記憶體

Barth指出,Chrome與IE 8一樣都是針對未來的硬體規格所設計,這意謂著Chrome將會比Firefox或IE 7等使用單一處理程序的瀏覽器耗費更多記憶體。



Devil Mountain Software技術長Craig Barth(2009/3/9)發表一篇比較各大瀏覽器耗費系統資源的文章,其中包含Google新推出的Chrome、IE8、IE7及Firefox,發現Chrome是當中最耗費記憶體資源的瀏覽器。

Barth指出,Chrome與IE 8一樣都是針對未來的硬體規格所設計,所使用的多處理程序分頁模式可讓每個分頁各自獨立,當其中一個分頁當掉時不會影響其他分頁,同時也能保護其他諸如 Gmail或Google Docs等複雜的網路應用程式,這意謂著Chrome將會比Firefox或IE 7等使用單一處理程序的瀏覽器耗費更多記憶體。

Barth是在XP SP3作業系統上測試這四大瀏覽器,在四大瀏覽器上同時開啟十個分頁,發現Chrome最多耗費324MB記憶體,平均耗費267MB;而IE 8最多耗費332MB記憶體,平均使用211MB;IE 7最多使用209MB記憶體,平均使用142MB;Firefox最多僅使用151MB記憶體,平均使用104MB。

Google也推出Chrome Experiments網站 專門展示各種有關JavaScript及瀏覽器的實驗功能
網址:http://www.chromeexperiments.com/

Chrome亦在CPU使用率上居冠。根據Barth的測試,Chrome的CPU使用率為45%,居次的是Firefox的42%,而IE 8則僅有24%,IE 7為13%。

不過,在執行緒數量上,Firefox及IE 7因為使用單一的處理事件來處理所有的分頁,因此使用較少的執行緒,分別為25及43個。但IE 8則使用153個執行緒,Chrome則僅使用48個。

Barth認為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Chrome使用執行緒的方式,有25個執行緒是用在開啟第一個Chrome事件的時候,他猜測這些執行緒主要是用來處理基本的使用者介面功能,而要開啟其他分頁的時候則僅需要2個執行緒以處理核心的網頁呈現功能。這也讓Chrome可能無法提供如IE 8般大規模的平行運算功能,但卻能平衡Chrome其他設計所耗費的記憶體。

Chrome帶給使用者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快,但Barth認為,在現今的硬體規格上,若要利用Chrome執行繁重的任務,才是Chrome的挑戰。(編譯/陳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