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載入速度測試——誰才是最快的瀏覽器

很長時間以來,人們關於瀏覽器的話題總是在討論哪個瀏覽器跑分更快,是chrome還是 opera,對於純粹的跑分,我並不是很在意.
我更關注的則是網頁實際加載時間,相信也有不少人是這樣想的吧。本篇主要是我搜集的第三方評測(選自tomshardwarelifehack等處).

一、多標籤載入測試
記錄打開9個指定標籤的總的時間,具體瀏覽器的版本號圖中都有,需要注意的這是指定標籤的load time載入時間測試,而非另外的startup time測試(打開幾個空白標籤的啟動計時,這個意義不大),不要混淆。



基本上,我們可以認為chrome是打開多標籤最快的瀏覽器(某些頁面ie佔有優勢,我不理解為什麼第一個和第三個測試中沒有ie)。多次測試
中,opera都是載入最慢的瀏覽器,10.50版本以上已經比自家的10.10快很多了,不過依然是最慢。
之前版本的chrome測試並不穩定,最新版本的stabledev較為穩定。
firefox則是每次都有改善,進步比較明顯。
關於ieie的啟動很快,某些(僅僅是某些)網站加載也比其他瀏覽器更快,這2個都是微軟自家的優勢。

二、單個網站的載入測試
tomshardware
評測的,圖中沒有瀏覽器的版本號,在此補充一下:
Apple Safari    4.04
Google Chrome    4.0.249.78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
Mozilla FireFox    3.6
Opera    10.50
tomshardware
對瀏覽器的評測似乎也不是很感興趣,沒有最新版本號的測試,可能認為瀏覽器的更新對於單個網頁頁面載入沒意義,已經到了極限了,
新版本未必會帶來實質性的改變

1
craigslist

Chrome takes the lead with the simple craigslist home page, followed closely by Firefox and Safari. Internet Explorer takes fourth, while Opera comes in dead last.

2
facebook

This is one of the only tests where Internet Explorer outperforms all the other browsers. For whatever reason, Microsoft's browser loads the Facebook homepage with extreme haste. Firefox, Chrome, and Opera take second, third, and fourth (respectively). Safari takes almost twice as long as the second-place finisher Firefox, and more than four times as long as IE.

3
tomshardware

Firefox renders Tom's Hardware first, closely followed by Chrome, then Safari and Opera. Internet Explorer loads our page the slowest.

4
yahoo

Along with Facebook, the Yahoo! home page is the only other test in which Internet Explorer beats its competition. This time, it's trailed by Chrome, then Safari and Opera. Firefox is last to cross the finish line.

tomshardware
的結論是firefox是載入最快的瀏覽器,而operasafari是最糟糕的
I suppose the overall winner here would be Firefox. While it loads the Yahoo! homepage last, Mozilla comes in first once, and second three times. Internet Explorer also gives a good showing in these tests. IE places first in two out of five tests. Both Opera and Safari do poorly compared to the others.

可能是網頁架構的不同,幾大瀏覽器載入各有快慢,總的來說,還是和前一個測試吻合的

結合上述2個評測,總的的結論是ie由於某些頁面的「優化」,有時也能最快加載;但更通常而言firefoxchrome是頁面加載最
快的瀏覽器。firefox勝在單頁加載,chrome
強在多頁加載(是否和chrome的多進程有關呢?隨便瞎猜)
便感歎一句:國外的網速真好,快得只要0.1秒即可加載完。

為什麼有人覺得opera加載很快呢?其實opera會先渲染一部分,讓人視覺上感到較快,但實際全部載入完未必就快;chrome也有自己的dns加速
(在國內這個可能用處不大)等;ie得益於微軟,使得少部分頁面載入很快。

opera
和(windows平台的)safari加載慢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早期版本到現在一直如此,附上早期版本的5組評測
1





2


3


4


5




正如tomshardware較新的評測結果一樣,即便是早期版本,也是operasafari的表現最差;最快的也非chromefirefox
可見瀏覽器內核的更新,並沒有對頁面載入更優化,這方面的優化可能真的是到極限了。和前2次評測的結果一致,印證了前文中粗體部分的結論。


基本上打開一個標籤,最快和最慢也就在一秒內,即便打開9個標籤,差距也不會超過67秒,對於有耐心的人問題不大,何況局域網本身速度也不快,就算是用
最慢的opera,只要不開啟turbo,普通網頁瀏覽還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加載時卡住多按幾下回車或轉到也能解決。大家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測試,測試前清
空緩存,最好以隱私瀏覽模式進行測試。


更新:最新版本的部分加載時間測試(雖然最新版本opera跑分很快,但是頁面載入仍然最慢;而chrome則進步明顯,單頁載入也超越
firefox

Chrome    5.0.375.99
Firefox    3.6.6
Internet Explorer    8.0.7600.16385
Opera    10.60
Safari    5 (75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