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相見恨晚的JavaScript 技巧


JavaScript 的成功讓人津津樂道,為Web 網頁編寫JavaScript 代碼已經是所有Web 設計師的基本功,這門有趣的語言蘊藏著許多不為人熟知的東西,即使多年的JavaScript 程序員,也未能完全吃透。 本文從7個方面講述JavaScript 中那些你不很熟知但非常實用的技巧。

簡略語句

JavaScript 可以使用簡略語句快速創建對象和數組,比如下面的代碼:



可以使用簡略語句如下:



對象car 就此創建,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結束花括號前一定不要加";" 否則在IE 會遇到很大麻煩。

創建數組的傳統方法是:





使用簡略語句則:





另一個可以使用簡略語句的地方是條件判斷語句:



可以簡略為:



JSON 數據格式

JSON "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的縮寫,由Douglas Crockford設計,JSON改變了JavaScript在緩存複雜數據格式方面的困境,如下例,假如你要描述一個樂隊,可以這樣寫:



你可以在JavaScript中直接使用JSON,甚至作為某些API的返回數據對象,以下代碼調用著名書籤網站 delicious.com 的一個API,返回你在該網站的所有書籤,並顯示在你自己的網站:



JavaScript 本地函數(Math, Array String)

JavaScript 有很多內置函數,有效的使用,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代碼,比如,從一個數組中找出最大值,傳統的方法是:



使用內置函數可以更容易實現:



另一個方法是使用Math.max() 方法:



你可以用這個方法幫助探測瀏覽器



這解決了IE 瀏覽器的一個問題,通過這種方法,你總是可以找到那個正確的值,因為瀏覽器不支持的那個值會返回undefined

還可以使用JavaScript 內置的split() join() 函數處理HTML 對象的CSS 類名,如果HTML 對象的類名是空格隔開的多個名字,你在為它追加或刪除一個CSS 類名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如果該對像還沒有類名屬性,可以直接將新的類名賦予它,如果已經存在類名,新增的類名前必須有一個空格,用傳統的JavaScript 方法是這樣實現的:



使用split join 方法則直觀優雅得多:



事件代理

與其在HTML 文檔中設計一堆事件,不如直接設計一個事件代理,舉例說明,假如你有一些鏈接,用戶點擊後不想打開鏈接,而是執行某個事件,HTML 代碼如下:



傳統的事件處理是遍歷各個鏈接,加上各自的事件處理:



使用事件代理,可以直接處理,無需遍歷:



匿名函數與Module 模式

JavaScript的一個問題是,任何變量,函數或是對象,除非是在某個函數內部定義,否則,就是全局的,意味著同一網頁的別的代碼可以訪問並改寫這個變量(ECMAJavaScript 5已經改變了這一狀況 -譯者),使用匿名函數,你可以繞過這一問題。


比如,你有這樣一段代碼,很顯然,變量name, age, status 將成為全局變量



為了避免這一問題,你可以使用匿名函數:



如果這個函數不會被調用,可以更直接為:



如果要訪問其中的對像或函數,可以:




這就是所謂Module模式或單例模式(Singleton),該模式為Douglas Crockford所推崇,並被大量應用在 Yahoo User Interface Library YUI



假如你想在別的地方調用裡面的方法,又不想在調用前使用myApplication  這個對象名,可以在匿名函數中返回這些方法,甚至用簡稱返回:



代碼配置

別人使用你編寫的JavaScript代碼的時候,難免會更改某些代碼,但這會很困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很容易讀懂別人的代碼,與其這樣,不如創建一個代碼配置對象,別人只需要在這個對像中更改某些配置即可實現代碼的更改。 這裡有一篇 JavaScript配置對象詳解的文章,簡單說:

  • 在代碼中創建一個叫做configuration 的對象
  • 裡面保存所有可以更改的配置,如CSS ID 和類名,按鈕的標籤文字,描述性文字,本地化語言設置
  • 將該對象設置為全局對象,以便別人直接訪問並改寫
你應當在最後一步做這項工作,這裡有一個文章,交付代碼前的5件事值的參考。

同後台交互

JavaScript 是一門前台語言,你需要別的語言同後台交互,並返回數據,使用AJAX,你可以讓JavaScript 直接使用同後台的交互,將復雜的數據處理交由後台處理。

JavaScript 框架

自己編寫適應各種瀏覽器的代碼是完全浪費時間,應當選擇一個JavaScript 框架,讓這些複雜的事情交給框架處理。

更多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