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WP7不完美但市場前景樂觀

微軟上周在歐洲和亞洲的主要市場舉行了一系列的活動,從此拉開了Windows Phone 7手機在全球公開發售的序幕,微軟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刻推出WP7 手機? 與其它對手相比,他有哪些優勢? 又有哪些劣勢?紐約時報科技專欄作家大衛·波格對此進行了深入分析。


從市場時機角度看,微軟在此刻推出Windows 手機並不是合乎時宜的,蘋果iPhone霸佔智能手機市場已達3年之久,目前擁有7000萬蘋果迷和30萬款應用程式。此外,Google在兩年前也推出 了Android智能手機軟體,目前已售出了3000萬部,其應用商店也有超過10萬款的應用程式在售。而且,對於上述兩家公司來說,這還僅僅是一個開端。  

微軟在此刻推出WP7手機,是它認為世界還需要出現一款黑色觸摸屏智能手機設計嗎?


答案顯然是肯定的。WP7是一款新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微軟希望該操作系統可以執行在各種智能手機上,支援各種移動通信網路。我試用過功能幾乎相同的三星產 Focus(AT&T)和宏達 Surround(AT&T)及宏達HD7(T - Mobile)智能手機,上述品牌將在未來幾周內陸續向市場發售,價格在200美元左右(內含兩年合同)。  


微軟將該的手機操作系統命名為「Windows Phone 7」將兩次誤導使用者。首先,它不是Windows。它看上去與Windows並不相仿,也不像Windows那樣執行,此外,這種操作系統也不支援 Windows應用程式,甚至不需要Windows PC。 (有一款用於為手機載入音樂和視訊的程式,與iTunes相似,但它既可用於Mac,也支援Windows)


第二,該操作系統並不是「7」。該數字總讓人聯想到Windows Mobile 6.5,後者是微軟在研發手機軟體領域的最新嘗試,Windows Mobile 6.5設計複雜且不合理。Windows Phone 7最多是該操作系統的1.0版本。  


「1.0」的確意味著只是一個開始,是微軟在智能手機創新方面邁出的第一步,Windows Phone 7在展示其天才設計的同時,也遺失了一系列的基本功能,而這些功能早已成為了iPhone和Android的標準設定。  


例如,WP 7不支援複製和粘貼,沒有使用檔案夾來組織使用者的應用程式,使用者沒有辦法增加新的鈴聲。無法向其他手機發送彩信視訊,也不提供視訊聊天功能。沒有前置相機,等等。  


而且,WP7也不支援多任務執行。儘管使用者可以在執行其它程式的同時,播放自己的歌曲,但他不能同時收聽Pandora網際網路廣播。  


聽起來很熟悉嗎?這些iPhone 1.0的基本功能,WP7居然都不支援。此外,儘管這款手配有一個搜尋按鈕,但它不能一次索尋你的整個手機(例如,同時搜尋應用程式、聯繫人和電子郵 件)。此外,它還沒有可視語音郵件功能。而且也沒有分享網路的選項(如使用者願意每月多支付20美元,就可以將手機作為筆記本電腦的網際網路天線使用)。   


與iPhone一樣,WP7 的Web瀏覽器也不能播放網路上的Flash視訊 – 而且,這款手機也不支援播放HTML5視訊,而iPhone卻是支援的,它甚至不能播放微軟自己的Silverlight格式的影片。所以,使用者不能透過這款手機觀看YouTube、Hulu影片,不能瀏覽其它網際網路上的新聞視訊。  


WP7的電子郵件程式不能將你的電子郵件帳戶整合到一個收件箱。事實上,每個電子郵件帳戶都在使用者的主螢幕上顯示為一個單獨的的圖示。此外,WP 7不提供消息線程。  


WP7日曆可以與雅虎的或Google的線上日曆同步。但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它只能顯示一種日曆類別,比如家庭日曆或工作日曆。如果使用者希望標識不同的預約時間,那麼該項功能幾乎是無用的。  


而地址簿中也存在相反的問題:它會在一個長長的清單中顯示所有帳戶,包括Facebook帳號。如果你的Facebook好友多達數百名,他們經常會弄亂你的聯繫人名單。(WP 7根本沒有與Twitter進行整合,只提供了一個獨立的應用程式。)


這聽起來像一個微軟自己的相當冗長的待辦列表,它的確是這樣的。但老天知道,如果世界上存在這麼一家公司,它因其緩慢、頑固,多年花費數百萬美元的方法來改進它的軟體而聞名,那麼,它一定就是微軟。經管微軟發誓稱,它這將讓WP7手機成為一個強有力的競爭者。  


這裡有一件不容忽視的事實:WP7 的1.0版本的確是一個不錯的產品。它在手機應用軟體設計方面下足了功夫。微軟已經克服了種種困難,完成了一項清新、歡快且優美的軟體設計,而且與iPhone或Android風格完全不同,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WP7主螢幕上沒有均勻分佈的應用程式圖示, 這一點顯然與Android或iPhone不同。相反,你看到兩列捲動欄,帶有五彩長方形圖案。每個都代表一款應用程式,或可以快速撥號的聯繫人,或一個 使用者喜愛的網頁或音樂播放列表。對這些圖案進行重新排列、組織和刪除也非常容易。 (謝天謝地。微軟讓那些無線運營商,比如AT&T或T – Mobile這樣的公司,可以自行安裝軟體。)


這些碩大、指感友好的圖案也很豐富。圖案上的號碼可以告訴你有多少封語音郵件,電子郵件或應用程式等待更新。音樂圖案顯示了一個專輯封面,一個日曆提示您的下一個約會,等等。  


其他新鮮、構思巧妙的設計也比比皆是。在任何WP 7手機上,安裝有一個專門的拍照按鈕,你甚至可以在手機關閉時拍攝圖片,這是一個奇妙的功能。您可以自由設定手機,使您的照片能夠在拍攝完成後,自動上傳到Facebook或微軟的SkyDrive。  


你可以透過語音撥號,搜尋Bing.com或打開應用程式。不幸的是,它不能像iPhone或Android那樣透過語音輸入。  


WP7輸入文字快速,準確,部分輸入可以透過螢幕上的鍵盤上方的的建議自動完成行。  


即使是鎖屏,也體現了新穎的設計思路。使用者甚至還沒有完全喚醒電話,就可以看到的日期和時間,下一個約會,有多少等待閱讀的新消息等(電子郵件、語音郵件和純文字)。  


好了,WP7 手機,像它的競爭對手那樣,反應迅速,讓人充滿歡樂。但想想那些iPhone相容的時鐘、應用程式,附件甚至汽車,微軟能提供什麼東西說服消費者親睞 WP7呢?


有三件事情或許可以辦到。首先,辦公軟體。這款WP7手機帶有Word,Excel和PowerPoint。但是使用者不能更改Word中的字體,所有你能做的就是在PowerPoint中編輯純文字,使用者也 不能新增一個新檔案。iPhone和Android的辦公軟體應用程式似乎更強大一些。  


第二.Zune播放器。Zune是微軟對抗iPod一個利器之一。儘管這個產品是失敗的,但它的軟體界面很優美,其線上商店內容豐富且友好,每個月只需支付15美元,就可以將 WP 7手機變成一個隨需應變的袖珍收音機。  


最後一則就是Xbox。如果你擁有一台Xbox遊戲機,您的統計資料和頭像(螢幕上的卡通圖示)可以顯示來電,使用者現在可以購買到品種豐富的互動遊戲了。  


微軟為生產WP7手機的公司制定了最低硬體規格,這可以確存該手機運轉如飛,軟體的響應速度將非常流暢和輕鬆。  


電池壽命又是另一回事。與其它手機類似,你必須每晚都要給 WP7手機充電。注意準備一些備用電池。  


最令人驚訝的是,微軟解決了手機設計中最困難的一部分:它建立了一個真正新穎的辦法來管理手機的大量應用程式,而且還能確存這些應用程式使用有趣,響應明快,引人入勝。


但是,微軟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其應用程式商店為使用者提供大量的應用軟體之前,使用者將不得不等待一個漫長的時間。微軟還打算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軟體升級,以修復WP 7中存在的缺陷。換句話說,就目前而言,WP7 可能並不是使用者想購買的智能手機。  


但是,WP7絕對是一款使用者十分關心的智能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