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殺手?臉書電郵來勢洶洶

〔編譯羅彥傑/綜合華盛頓十二日外電報導〕

加州矽谷首屈一指的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十二日報導說,全球社交網站霸主「臉書」(Facebook)計畫十五日在舊金山開記者會,宣布推出網址為@facebook.com的網路電子郵件服務。「臉書」此舉形同正式向Google、雅虎與微軟下戰帖,使其與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的競爭趨於白熱化。



TechCrunch說,臉書的網路電郵服務乃是其秘密的「泰坦計畫」一環,該公司私下稱此計畫為「Gmail殺手」。法新社與其他媒體已受邀參加「臉書」的記者會,但尚未被告知內容為何。消息人士表示,「臉書」通訊服務的變革將是「全面性的」。



Google掌握全球搜尋市場約三分之二,但在網路電郵部分則是第三大,僅次於微軟與雅虎。上週,Google開始封鎖「臉書」從其Gmail電郵服務輸入用戶通訊資料。至於「臉書」,則號稱在全球有五億多的會員,一旦提供個人電子郵件服務,將對微軟、雅虎及Google構成強大挑戰。



根據線上市調業者comScore的資料,截至九月,微軟的Hotmail用戶群最多,達三億六千一百七十萬人;雅虎緊追在後,有二億七千三百一十萬用戶;Gmail則有一億九千三百三十萬用戶。



Google為阻止員工投效諸如「臉書」等同業,已替全部二萬三千名員工加薪十%,並另外發放一千美元的假日紅利。傳一名向媒體洩漏加薪消息的員工據說已慘遭解僱,但Google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