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開網頁就可瀏覽Google分析數據 - Google Analytics 程式版

不用開網頁就可瀏覽Google分析數據 - Google Analytics 程式版

Google Analytics(Google分析)的功能《硬是要學!》曾經在改版時有大略介紹過(GoogleAnalytics簡介),強大且免費的統計功能幾乎讓所有站長愛不釋手,不少網站的原始碼中都藏了一段Google Analytics的Code在裡頭。

最近國外網友運用Adobe的AIR技術開發了一款不用開瀏覽器就可以直接瀏覽統計狀況的程式,名為Google Analytics Reporting Suite(以下簡稱GARS)。程式的大小只有九百多K,但幾乎包含了Google 分析裡所有的統計功能,還支援將報告以PDF、EXCEL、XML三種格式輸出,光是這點就很值得使用了!

在介面設計上GARS別具特色,功能清單中將報告分為訪客、流量和內容三大部份,當開啟報告時,GARS會以類似網頁標籤的方式將每個報告個別顯示在標籤欄上,方便使用者在多份報告間快速切換,但可惜目前無法移動標籤前後順序。

在使用者管理介面上,GARS可以將Google Analytics帳號裡的設定檔個別加入清單中,方便在不同帳號或不同設定檔間切換。

基本上在Google Analytics網頁上可以做到的事情GARS都已經支援,但目前版本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支援中文,碰到中文的部份常常都會變成空白,目前得知WordPress可以將每篇日誌加上英文別名,機器人可以爬到該英文標題,但其他Blog系統就不一定能支援,似乎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輸出成PDF格式。不過目前還在BETA階段,正式版(或之後幾個版本)推出後也許就會支援中文字了(中文這麼多人使用,怎能不開發呢?)

Google Analytics reporting suite 官方網站
http://www.aboutnico.be/index.php/google-analytics-air-beta-sign-up

Google Analytics reporting suite 下載連結
http://www.aboutnico.be/betasignup/download.php?gas2.airAdobe AIR (必要程式)Download for Windows

使用方式

請先安裝Adobe AIR後,再 開啟GARS安裝檔〔gas2.air〕進行安裝
Step1 首先要先建立設定檔,按下上方的【Manage Profile】再選擇【Creat new profile】

Step2 接著輸入設定檔名稱(自訂,但目前僅限輸入英文)、GoogleAnalytics帳號、密碼,然後按【Load】讓程式讀取該帳號裡的設定檔

Step3 接著選擇帳戶及網站設定檔後,按【Add Profile】就完成新增一個設定檔的動作了。

要新增其他設定檔就重複這個步驟做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