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ML 概述



XAML 概述
XAML 是一種基於 XML 語言,可用於定義圖形資源、使用者界面、行為、動畫等。微軟將它作為在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中使用的標記語言推出。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是一種面向桌面的技術,屬於 .NET Framework 3.0 的一部分,旨在輔助協調設計人員和開發人員在建立應用程式時的工作。
一直以來,設計人員使用一套工具和資源建立應用程式,而開發人員則使用自己的另一套工具。工具集的不符合可能對最終的應用程式產生負面影響。微軟推出新的 Expression 工具套件,主要是 Microsoft ExpressionR Design 和 Microsoft Expression Blend,讓專業設計人員可以分別將圖形項目和使用者界面放在一起,將最終結果表述為 XAML,以便開發人員用此構建應用程式。
首次發佈的 Silverlight 所使用的 XAML 不同於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使用的 XAML,前者是可用於桌面的完整 XAML 的面向 Web 子集。因此,如果您熟悉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XAML,您可能會注意到缺失一些東西,比如  標記、頁面資源、資料綁定和豐富組件模型。
在 XAML 中,元素是用 XML 標記定義的。每個 Silverlight 文檔的根層級都是 Canvas 標記,它定義繪製 UI 元素的空間。該 Canvas 應包含 Silverlight 需要的 XML 命名空間聲明。
一個 Canvas 可以有一或多個子項,子 Canvases 又可以建立它們自己的子項。Canvas 子項有相對於其父項的位置,而不是對根 Canvas。下面的範例中,一個 Canvas 包含一個矩形 (Rectangle),該矩形放在距其父項左上角 25 像素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