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ML 內部




XAML 內部





Silverlight XAML 支援多種形狀,能夠合成複雜的對象。支援的基本圖形包括矩形、橢圓、線條、多邊形、復合線和路徑。它們大多數都是不解自明的。復合線允許定義一系列相連的線段。路徑允許定義一個通過 Canvas 的非線性路徑(如同塗鴉)。



畫筆決定如何在螢幕上繪製對象。用 Fill 繪製內容,用 Stroke 繪製輪廓。畫筆分純色畫筆、漸變畫筆和圖像畫筆幾種。純色畫筆通過 fill 屬性(如前例使用的 Fill="Black")的固定色、或使用 SolidColorBrush 作為附加屬性實現(如下所示):













顏色可以通過名稱(支援 141 種命名的顏色)或十六進位 RGB 定義。






漸變畫筆通過在規範化空間中定義漸變域和若干漸變停留來實現。舉例來說,假設在灰色陰影中,需要一個線形漸變,從右至左,從黑變白。指定漸變停留 0(規範化線的開端)為黑色、漸變停留 1(規範化線的結束)為白色。Silverlight 就將為您繪製這個漸變。漸變也可以在二維空間中用規範化矩形定義空間來繪製(0,0 為左上,1,1 為右下)。要定義一個二維的填充矩形,左上為紅色,右下為黑色,中間是流暢的漸變,使用 XAML 如下:







用 ImageBrushes 也可以繪製對象,圖像將被適當地剪切或拉伸。因此,例如可以指定使用 ImageBrush 填充橢圓,使用的 XAML 如下:






在 XAML 中,文件可以用 TextBlock 標記呈現。這樣您可以控制文件的各個方面,如內容、字體、字號、折行等等。以下是一些範例:




此外,Silverlight 支援用於實現文件輸入的鍵盤事件。在根元素上可以定義鍵盤事件(KeyDown 或 KeyUp),並使用事件參數獲知按下的是哪個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