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與Firefox聯手搶IE市場

雖然聯手,IE還是佔有60%市場,連該死的IE6,都有17%的佔有率!

根據網路信息機構Net Applications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IE瀏覽器仍佔有瀏覽器市場60%的市場份額,Firefox以23%位居次席。Chrome全球市場份額終於在2010年9月超越了10%大關,達到11.39%,目前還「穩」坐老三的位子。





來自StatCounter的統計,Chrome全球市場份額終於在2010年9月超越了10%大關,達到11.39%。不過StatCounter對Chrome每個月的統計都比Net Applications多,如果按Net Applications的統計,Chrome應該還沒有超過10%。

根據StatCounter的統計,IE繼續由上個月的51.34%下跌到50.21%,Firefox和Safari則由上個月的31.09%和4.23%微升到31.43%和4.32%。然而Firefox和Chrome卻深受商務使用者的偏愛,並採取完全不同的策略向IE 的霸主地位發起挑戰。

對於谷歌來說,其開發的Chrome瀏覽器的主要賣點在於瀏覽速度快。而Mozilla開發的Firebox則側重靈活性和多功能性。

谷歌Chrome:速度制勝


當使用者觀看谷歌Chrome的下載界面時,其傳遞的信息很簡單:Chrome以速度制勝。

Chrome瀏覽器的宣傳口號就包括快速啟動、快速下載和快速搜尋,Chrome想借此吸引更多的使用者體驗該瀏覽器。谷歌工程學的企業文化在其speeds and feeds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根據獨立檢測報告顯示,谷歌注重瀏覽器速度的策略開始獲得回報,Chrome的瀏覽速度已經與其他瀏覽器不相上下。

根據Computerworld網站最近公佈的瀏覽器基準指數顯示,谷歌Chrome 6的瀏覽速度比之前的Chrome 5提高了17%。根據測試顯示,Chrome目前只比Opera和蘋果的Safari稍慢。

而另一方面,Mozilla僅僅將其Firefox在JavaScript基準測試中的瀏覽速度目標設定為「接近或甚至達到"Chrome 5的瀏覽速度,其目標是把與Chrome 5在SunSpider基準測試中的速度差距控制在20%以內。

InfoWorld測試中心的分析師、軟體開發人員Peter Wayner表示,使用者應該根據自身需要選擇合適的瀏覽器。對於很多使用者來說,速度並不是他們選擇瀏覽器唯一的標準。

Mozilla Firefox:增強使用者創造力


Mozilla 推出Firefox瀏覽器就更具有遠見卓識。Mozilla沒有只關注其瀏覽器速度,而更加看重使用者創造力。Mozilla將其名為Tab Candy的網頁標籤管理模塊融合進Firefox瀏覽器中,該技術旨在大幅度改善知識型工作者和追求自身能力提高者的創造力。

谷歌Chrome的構架正在模仿Tab Candy的設計,這一點不足為奇。開發者將這一功能通過擴展的形式近乎完美的移植到了Chrome 平台,Tab Sugar就是這樣的一款擴展。雖然其開發者表示該擴展還處在軟體內部測試階段,但已經能提供非常相似的功能了。

儘管Firefox和Chrome都鼓勵發展外圍插件,但谷歌從不涉及提高使用者創造力的話題再次從側面證明了其對提高瀏覽速度的執著追求。

Firefox和Chrome的未來發展方向


比如,Mozilla最近推出了Mozilla Labs Gaming項目,目的是鼓勵編程人員使用新的瀏覽器和Web技術,並為遊戲編程人員提供他們所需的開發平台和工具,以便編程人員在Open Web上開發出更具創意的遊戲出來。

根據美國著名博客網站Mashable的報道,谷歌也開始對在個人電腦上實現瀏覽器向遊戲平台的轉變產生濃厚興趣。

隨著Firefox和Chrome繼續在瀏覽器企業使用者市場佔據越來越多的份額,對Mozilla和谷歌在未來瀏覽器的投資方向我們將拭目以待。

數據顯示IE瀏覽器全球市占率重新超過60%

儘管如此,IE的數據佔有率還是超過60%,其他瀏覽器還是小眾,但可喜的是,該死的IE6的佔有率持續下降中,權威市場調研機構Net Application公佈了最新的瀏覽器市場統計數據,8月份,IE8(包括兼容性模式)市場份額新增了1.17%,達到了32.04%。IE6則下跌了0.87%,僅剩16.99%。

IE6這款長達10年之久的瀏覽器在歐洲以及美國、英國、法國等發達國家的佔有率都已經下跌到了5%左右。Net Application指出:「IE6最大的堅守使用者群在中國,市場份額超過46%,這對其全球市場份額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雖然IE8的市場份額有了不小的增長,不過8月份IE整體份額下跌了0.34%;Firefox沒有重複近三個月以來的下跌趨勢,而是出現了0.02%的小幅增長;Chrome在本月的增長也很明顯,由7月的7.16%增至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