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IE9測試版三大過人之處



微軟週三正式發佈了IE9測試版,對這款普及率全球第一的瀏覽器進行了更新。幾個月後,該產品將成為所有新款PC的預裝瀏覽器。很多科技愛好者在購買了新款PC後,首先替換的就是IE瀏覽器。在自稱極客的人看來,火狐、Chrome、Safari和Opera都比IE更為優秀。但IE9的確有一些過人之處。

硬體加速提升速度

首先,IE9速度很快。以往的IE瀏覽器總是讓人感覺臃腫而緩慢,尤其是與谷歌Chrome相比。

但在使用了這兩款瀏覽器一周後,我發現IE9 與 Chrome在我的PC上的速度基本相當。(全面披露:微軟借給我一台最新款的筆記本來測試IE9,以便能夠比我通常使用的廉價上網本獲得更好的表現。) 背後的奧秘就在於所謂的硬體加速。

IE9使用了PC圖形芯片來渲染網站的圖形,而不是通過CPU來完成這一任務。圖形芯片主要是為了快速渲染視訊影片和遊戲而 設計的。微軟工程師還加快了IE9對網頁內置的Javascript的處理速度,而IE8及以前的IE瀏覽器在這方面都顯著落後。

在IE9中,必應的搜 索結果頁面可以迅速顯示出來,即使是正在播放視訊影片的瀏覽器視窗,也可以隨意拖拽,而不會產生任何的停頓。 IE9還內置性能監測,可以瞭解自定義任務欄等插 件是否會拖累瀏覽器的速度。IE9還可以關閉速度緩慢的軟體,以便將使用者從電腦中解放出來。

效仿競爭對手 

第二,IE9增加了其他瀏覽器的一些最為優秀的功能。IE使用者第一次可以將網址欄擴展到整個屏幕的寬度。另外,使用者還可以直接在地址欄中展開搜 索。

IE9 還鼓勵使用者打開搜尋建議功能,通過這一功能,當使用者在地址欄中輸入網址、關鍵詞以及網站或網頁名稱時,IE9就可以直接提供建議,從而加快使用速度。經過幾天的使用後,你就會習慣通過輸入Ctrl-L來訪問你要去的地方。相比於通過鼠標切換,並記住不同輸入框的不同功能,這可以節約不少的摸索時間。這一理 念已經在Chrome中流行開來,但是如果IE9也能夠提供這一功能,便會少了一個更換它的理由。IE9還包含了隱私瀏覽模式,也就是所謂的InPrivate。

在這種模式下,不會存儲使用者的瀏覽器歷史,也不會存儲任何的cookie。所以如果你用 InPrivate瀏覽了成人內容,IE9今後就不會自動為你完成色情網站的網址。但是還有另外一個用法:當我使用這一功能來大量搜尋某個我明天不會再對 其有興趣的新聞話題時,便可以使用InPrivate模式。

這樣一來,一旦我關閉瀏覽器,我剛剛輸入的所有網址以及瀏覽器設置都會自動消失。當我明天再使 用瀏覽器時,歷史記錄和自動完成功能就不會被這些不再需要的網址佔據。

在任務欄建立網站圖標 

第三,微軟已經明白,使用者將網站(Facebook、Twitter、亞馬遜、eBay)視為獨立的實體,就像上世紀90年代看待桌面應用時的 感覺一樣。

使用者可以將任何的網站拖入Windows任務欄,從而自動創建一個圖標,使之成為與IE的"e"圖標一樣的獨立應用。這其實是模仿了 iPhone的應用排列方式,每個網站都可以作為獨立應用來對待。新的編程格式允許網站開發者創建自定義彈出目錄,並且可以在使用者用右鍵點擊任務欄中的網站圖標時出現。點擊相應的選項,可以幫助使用者直接訪問網 站對應的板塊。

例如,如果將電影點評網站Rotten Tomatoes拖拽到任務欄中,便會出現一個西紅柿圖標,當用右鍵點擊該圖標後,便會彈出幾個選項,包括Movies in Theaters以及New On DVD。如果用右鍵點擊CNN在任務欄中的圖標,則會跳出News Pulse和Election Center的選項。隨著IE9的日益流行,相信會有很多網站部署這一功能。比起將網站收藏在瀏覽器頂端的收藏欄中,將熱門網站放到任務欄中,並附帶熱門板塊的連結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意。

性能基本穩定IE9測試版的穩定性如何呢?我還沒有碰到太多問題,但瀏覽器偶爾會提示我:測試版意味著並未完全清除漏洞。在閱讀MSN.com的新聞 時,IE9有時會將頁面完全扭曲。但是,這也是網路時代"長期測試"文化的一部分。

對於多數人而言,快速的啟動以及新增的功能完全可以彌補偶爾出現的頁 面渲染問題。微軟尚未確定IE9何時取代IE8,成為所有新款Windows PC的預裝瀏覽器,但至少應該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該產品目前還只能通過下載方式獲得。不過,如果微軟將快速啟動、熱門功能以及與應用類似的任務欄圖標繼 續發展下去,明年的PC使用者恐怕就沒有必要再將IE更換成其他瀏覽器了。

ie9下載,ie9.0繁體中文版下載,ie9 downloadAdobe Flash下載頁面,也有IE9專用版本的版本,也有64位元版本,使用Windows 7的使用者有福了!

IE9 Beta發佈網站:http://www.microsoft.com/presspass/presskits/internetexplorer/
各國語言版本下載: http://windows.microsoft.com/en-US/internet-explorer/download/ie-9/worldwide
IE9特效展示網頁: http://www.beautyofthe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