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IE9苦練內功 應戰Chrome等新興瀏覽器

微軟IE9苦練內功 應戰Chrome等新興瀏覽器


近日,微軟發佈了IE9測試版,一改以往IE瀏覽器更新的緩慢步伐,意圖在瀏覽器市場應戰 Chrome等新興瀏覽器。IE作為微軟的免費軟體,雖然不能直接帶來盈利收入,但IE作為平台應用的基礎,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最近一年,IE的市場份 額下降了約10%,主要是被Chrome等瀏覽器瓜分,此時推出IE9,意義重大。


反壟斷迫使微軟放棄捆綁IE,優勢漸失

從使用者來講,大部分人都選擇了系統自帶的瀏覽器,作為主要上網工具,這對於微軟來說是最大的優勢。但隨著反壟斷等麻煩,微軟已經在歐洲發行的 Windows7中,去除了IE的捆綁,對於IE的市場佔有率有一定的影響。更主要的是,來自Google和Mozilla等自主研發的瀏覽器的侵蝕,雖 然Chrome發佈的時間比FireFox短很多,但其增長的幅度之大,也是瀏覽器領域前所未有的。

簡潔為主,細節之處見IE9使用者體驗提升

作為一名非技術人員,更多關心的是在使用感受上的改進。當初IE8發佈時,有很多全新的功能引入,但並沒有掀起一股IE6和IE7向其升級的熱潮。 對於使用者來說,更好的速度和相容性,才是瀏覽器升級時最多考慮的。微軟IE9在這方面做的功夫很多,效果也是顯而易見,不論是安裝檔案的體積,還是使用時 的整體速度,都有了不小的改進。

重視新標準和新技術,IE9追趕新興瀏覽器

而且對於較新的網路標準以及硬體加速技術,IE9的內功苦練的也很成功,雖然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國內使用者體驗不到,但從長遠來看,未來必然會是新標準和技術的天下。更主要的是,微軟IE一直被評論為最不符合標準的瀏覽器,而IE9會讓你重新看待這個問題。
IE6雖是佔有率第一,但真正的敵人是Chrome等

從市場角度來說,IE9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還是自己的前輩-IE6。不管是在全球還是在國內,使用XP的使用者都有非常大的比例,而它們使用的瀏覽 器,大多還是系統自帶的IE6。那是不是IE9要想法設法PK掉IE6呢?從IE9不支援XP這一點上,可以推斷出IE9並沒有把IE6作為主要的競爭對 手,而是其他非IE內核的瀏覽器,比如Chrome、FireFox和Opera,IE9的首要任務應該是從它們手中奪回失去的市場份額。

隨著網路整體環境的進步,IE6自然會推出歷史舞台,這一點可以從Windows7與XP的關係上考慮:只要Windows7足夠出色,那麼XP使用者還是很願意升級的。同樣,只要IE9做的足夠出色,自然會有很多人選擇它。

IE9平台角色十分重要,或許能重現IE昨日輝煌

微軟的IE瀏覽器曾經是獨霸一方的強者,但由於更新緩慢,慢慢的失去了其原有的地位,不過微軟作為Windows的開發商,無論在開發和推廣上,都 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最瞭解Windows且可以在新的Windows系統中捆綁或者推薦IE新版。更重要的是,那些以及IE平台的應用和網站,這次才是微 軟想要維繫的重中之重,一旦失去了它們,就好比舞台失去了表演的人一樣,觀眾很快都會離場,選擇其他有看頭的舞台。

不管怎麼說,目前來看IE9確實是微軟最棒的瀏覽器,當然IE10會是更棒的一款瀏覽器,而微軟如此迫切的推薦IE9的測試版,應該是在效仿當初Windows7的開發過程,將Beta版當作RC版來對待,存證最後的IE9能達到和Windows7一樣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