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08驚現Hyper-V虛擬化

Windows Server 2008驚現Hyper-V虛擬化
Windows Server 2008驚現Hyper-V虛擬化各種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在關注虛擬化,表面上看其就像是遊戲變化的某一個場景。伺服器的整合、能源效率的提高、容量的新增、管理和部署的簡化,所有這些都是虛擬伺服器和虛擬主機服務所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微軟已經看到了虛擬化的光明前景,在此提供Hyper-V(原先是因其程式碼名Viridian而出名,或者是因其原先的品牌名Windows Server Virtualization而出名)。Hyper-V早在這個月初期就已經發佈了beta版本,比預期的2008年2月提前了。

  根據微軟表示,Hyper-V是下一代基於虛擬機管理器的虛擬化平台,整合了操作系統,允許動態地增加物理和虛擬資源。

  你可能大致上瞭解虛擬化,但是這款Hyper-V究竟是關於什麼的你可能並不熟悉。以下,你可以瞭解到Hyper-V是如何工作的?它的主要好處是什麼?什麼時候你可以指望在你的產品環境中部署這項功能?

  Hyper-V是如何工作的?

  為了理解Hyper-V,要考慮其3個主要的組成部分:虛擬機管理器、虛擬化堆棧和新的虛擬I/O模型。Windows虛擬機管理器主要是用來建立不同的分區,每一個虛擬化實例程式碼都會在各自的分區內執行。虛擬化堆棧和I/O模型用於提供與Windows自身以及所建立的各種分區之間的互動。

  這三個組成部分之間相互協調工作。Hyper-V中的伺服器帶有配備Intel VT或AMD-V輔助技術的處理機,Hyper-V使用這個伺服器與虛擬機管理器進行互動。虛擬機管理器是軟體中一個很小的層級,直接在處理機中體現出來。該軟體在處理機中鉤住線程,使得主機操作系統可以在單一物理處理機上執行來有效地管理多個虛擬機及多個虛擬操作系統。

  因為不需要安裝第三方軟體或驅動產品,你幾乎完全可以保證兼容性。伴隨著有效的進程管理,你可以向提供虛擬化服務的機器中熱增加資源。從處理機到內存,從網卡到附加儲存媒介,你可以將所有這些設備增加到Hyper-V中,而不需要停止任何其它服務,也不需要中斷使用者的會話。你還可以提供64位的客機會話,這對於那些轉向採用64位軟體的組織來說是一項很大的恩賜。你可以虛擬移植過程、節省部署的成本,隨後,你可以估計當你完成移植之後,你將需要多少台物理機。

  高可用性

  虛擬化背後的部分思想不僅僅在於消除機器的重疊和節省成本,也在於確保比未虛擬化伺服器上的服務有更高的可用性。在那種背景下,Hyper-V還支援多客機集群。

  另外,你可以將多個執行Hyper-V組件的物理機組成集群,這樣,萬一主用主機發生某種故障,虛擬化實例可以將故障轉移到另一個主機上。最後,你可以將虛擬客機從一個物理主機移植到另一個物理主機,而不會發生停機,並且簡化服務、計劃和重組過程,從而大大地限制了產品服務的負面影響。

  你還可以利用Windows Server 2008中新的磁盤quorum功能,該功能允許你在多個位置設定集群,也就是說,你可以分別在美國的兩個海岸或者在世界上不同的大陸板塊之間設定集群。你可以做到這點,而沒有必要一定要它們之間擁有一個單一共享磁盤。某些集群服務要求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

  此外,你可以在Windows Server 2008的Server Core安裝上執行Hyper-V,並且還可以發揮這種部署方式的穩定性和低開銷優勢。當然,這些都是高可用性所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未來前景展望

  那麼,什麼時候你可以完全擁有Hyper-V的這些功能和好處?好在於,今天你可以開始探究這款產品:目前該產品的beta版本已發佈,你可以在Microsoft.com 網站上下載。Microsoft計劃在宣佈Windows Server 2008投入開發後的180天之內停止Hyper-V final build的宣傳。微軟將提供多個Windows Server 2008的規格型號,有帶有Hyper-V的,也有沒有Hyper-V的。Windows Server 2008有望在2008年2月發佈。

  如果你要考慮你已經投入到虛擬化基礎設施中的時間和資金問題,知道以下這個消息你將很高興:Microsoft Virtual Server 2005的使用者可以在Hyper-V上進行相關產品的無縫連結,而不會白費之前投入到虛擬伺服器中的努力。然而,某些情況下你可能需要一些新的硬體,因為Hyper-V要求64位的硬體,而不適用於X86(32位)版本。

  順其自然地,微軟虛擬化事跡的下一階段就是Hyper-V。使用適當的硬體裝置,你絕對可以享受大量前所未有的好處。